思考顽石

《我与青与2012》2


  我刚刚跟青说我在楼下等你。青说:你疯了?我结婚了啊。现在住他家里。她家楼下那棵桂花树冬天不开,连叶子也不长。

  她妈妈正好在外面洗菜,叫了我一声,“怎么来了?她没在家。”

  我自然地插着兜走进她家的庭院,顺便帮她妈妈择了择菜叶。

  我说,“妹呢,不在家?”

  “上高中了都,学校封闭呢,周末才回家。”

  后来的问题都乏善可陈,她草草地问,我草草地回复。

  她家一直没怎么变,阳台一如往常挂着几双已经洗得发白的帆布鞋。

  我说:“婶,你还记得不,我初中你给我织手套呢。”

  她抬起头笑了一下,“咋不记得,青说一定要给你再织一双,你一对她一对。你俩从小到大东西不都一对吗?”

  我语塞。我不记得青跟我戴过一样的手套。

  “一样的吗?一模一样的?”

  “嗯啊,花色样子都一样的,我一起织的啊。”

  快晚饭的时候我才走,临走的时候,婶送了我一条围巾。

  “青出嫁的时候我织的,顺手织了两条,你一条她一条。本来想你结婚再给你,可能那时候就土了,现在给你吧。”

  围巾是红色的,样式很复古,是青喜欢的那一卦款式。我接过来就围在脖子上,婶一下笑了,露出一口黄牙,她说,“哎呀,真的有点土了。”

  我说:“多好看,不土,土我也戴。”

  后来我意识到,温暖的东西都带着土,不管是衣物,还是感情。

  我还是站在你家楼下,拢起手用方言喊着你的姓名。我喊:“青,你快下来啊!”

  她说:你疯了吧,这是2022。

  时间严谨地向前推进,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帧一秒倒塌。我依旧站在原地,站在你家楼下。

  操蛋的2022,我去你妈的。

评论(1)

热度(10)